2008-07-03

「白雪」公主的「圓滿」結局

1.
兩三年前,為了看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,不經意地在網上查到了一家「白雪戲院」,對喜歡在台北各小型戲院閒晃的我而,那算是特別而陌生的一個名字。記得看見那四個字的當下,我真覺得它名字取得不錯:白雪(公主),此乃童話故事的象徵,而對前往戲院看戲的觀眾而言,由現實中脫離,享受短暫的虛幻夢境,不也如同走進童話世界一般麼。

戲院位於西門町,我騎機車一下便到了武昌街,只是,看著手中的地址,望望四周,白雪究竟在哪?我沒有看見巨大顯眼的招牌,也沒有戲院前慣見的擁擠人潮,那兒是西門町鬧街的尾巴,路上顯得有些寂寞,一點也不像是繁華戲院所在之處。我轉了幾圈,正當打算要掉頭離去之際,終於在附近騎樓下看見白雪戲院那不甚顯眼的店招,懷著些許忐忑,搭了電梯往樓上的戲院前進。

白雪位於九樓,電梯門一開,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完全不像是戲院的戲院。簡單的擺設,少的可憐的幾位觀眾,不但全是男性,而且年齡層大概都在五六十歲之間,詭異的氣氛讓我覺得自己像是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。不過心中想著,既來之則安之,可能只是戲院較老舊名氣較低罷了,就一邊這麼安慰自己,並準備買票的同時,抬頭瞥見熱映當中的那些片名,那真的讓我嚇了一跳,當然那些片名我早已忘了,不過大概不脫像是『A廳 別人太太才漂亮』和『B廳 蕩女豪放』諸如此類的名稱(這是今天七月三日白雪的片單,沒想到她還持續營業著,有趣),那一瞬間,我才知道自己來到什麼地方,也只好趕緊離開這間讓我臉紅心跳的戲院。

原來白雪之所以為白雪,是取公主的嫵豔與嬌媚,和童話是扯不上絲毫關係的!


2.
中午與波波及帆兒至中山堂觀賞台北電影節電影「情色電影院」。基本上我對那片名沒有任何感覺,入戲院前也完全未作任何功課,只有入場時看見爆滿的人潮,心理嘀咕想著這部片應該不差。

影片開始,故事發生的場景是在一家色情電影院,螢幕上放映著情色電影,座位上是一張張成熟甚至衰老的男性面孔,只有極少數年輕的臉龐。詭異的是,戲院牆邊漆黑的角落中站了幾位裝扮極其妖艷的『變裝公主』。隨著影片進展慢慢我才知道,原來這些人都是在這幽暗的空間中尋求同性之愛的慰藉。自慰、互相手淫、口交、肛交、、、等等,這些台下的戲碼,在這私密的可以讓人卸下任何防備的戲院中時時上演著。

影片行至中段,我緩緩閉上雙眼(^^),思索著這樣離奇的我無法想像的人生經驗。

我以為在電影藝術這冠冕堂皇的名號之下,導演以及編劇者當然可以擁有大膽的天馬行空的創作自由,只是這自由必須有其侷限,必須讓觀眾透過經驗透過想像得以跟上電影的步伐才行,但在「情色電影院」裡,我只看見導演對同志性愛的消費,而並未有合適的或者吸引人的劇情安排及鋪成。

況且,在真實世界中真的會有一個這樣的電影院存在嗎?我相當懷疑。

直到我查見了下面這則關於「圓滿」的報導。

-

三级片影院 黯然不失「色」
聯合新聞網記者陳鴻偉 台北報導 2003-10-23

台北市另一家三級片戲院「圓滿」,位在大同區夜市小巷的轉角內,雖然播放的影片與「白雪」相差無幾,但客源及「知名度」卻有很大不同,對此林姓業者十分低調,他搖搖手說:「這裡很出名,不用報導啦!」

戲院裡正在播放台製三級片「慾望迷宮」,吸引了二十多名觀眾進場,放映廳中央有條寬約一尺的走道,將場地分為前後排,仔細一看,前面的多半是一些花甲老翁,後排的卻是一堆年輕人,而且戴著球帽,隨身多半帶個背包,私下探詢的結果,才發現是「另有玄機」。

男同志「阿材」(化名)人在宜蘭當兵,放假常到「圓滿」坐坐,他不經意地說,這裡和西寧南路上的某家三溫暖、昆明街上的某某會館,被圈內稱為西區三大交流中心,他們到這裡,其實都是在找伴,看電影反而是醉翁之意。

「阿材」透露,坐在後排的大部分是圈內人,戴上帽子則是表明身分,前排多半是純來看片子的老人家,不過偶爾也有老GAY跑到後面「湊熱鬧」,或是做外賣的同志跑去前面「拉客」,他笑說,只要兩情相悅,愛怎麼樣都可以

對於這種現象,一名經營戲院卅多年的業者「興哥」說,台灣三級片戲院本來就是同性戀的聚集地,過去北市以「紅樓」跟「圓滿」最為著名,不過,「紅樓」隔壁有間派出所,後來警察常去臨檢,甚至強迫電影暫停開燈,讓裡面打得火熱的同志性趣全消,一批人被迫轉移陣地。

「我只是在賺工錢而已。」黃秋男苦笑說,現在一天約有三十幾個客人進場,票房收入約五千多,扣掉每月場租、水電和版權費,勉強還過得去。「SARS都撐過去了,『白雪』會永續經營,繼續服務老顧客!」老闆最後既堅定又認真地補充。

-

忘記是誰說過,虛幻夢境往往比真實更真實(一說認為夢境乃日常經驗、潛意識等經過變裝轉化而成);我想說,看似荒誕無由的電影也是。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編劇或導演不會憑空杜撰的
且法國人開放的程度應不是我們能想像的
個人億測是如實搬上大螢幕
真人真事不改編

希望下次一起看的電影
不要讓大家看完都啞口無言

我的新家
http://bradepao1.blogspot.com/

yukaibao 提到...

的確,
這電影讓我看見另一個我未曾想像過的真實世界。

基本上我想大概只有台北電結的策展單位會放這樣的片子,
所以我想這機會還算滿難得的呢XD

匿名 提到...

感覺那是一個很潮濕又很哀傷的空間呢,凝結的時間裡,全世界的青春都在那裡衰老、頹敗。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Sharky,

"凝結的時間裡,全世界的青春都在那裡衰老、頹敗。"

的確!

***

只是,
對那些觀眾而言,
也許戲院外的陽光太刺眼太容易讓人受傷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在白雪覆蓋下的地層深處
叫做激情的寶物等待行家挖掘賞識
一個眼神戲夢人生...

yukaibao 提到...

很有意思的一句話!

『一個眼神戲夢人生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