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6-29

你的背膀,我的道路



康宜的爸爸雙眼失明,和幾位盲胞朋友開了一家按摩店,共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。

當他們外出用餐時,首先要排成一列整齊的隊伍,康宜走在所有人最前頭領著大家,後面的人伸手搭在前面那一位的背膀上,好像小學生排隊上學般地緩緩前進。

這是導演張作驥在電影『黑暗之光』一片中刻意描繪的一幕,印象中當影片進行到這個片段時,我心中想著:怎麼會有人這樣走路呢?即便是盲胞,這樣不會太麻煩了嗎?

昨天在回家的途中,我便看見一個大男孩領著兩位年紀略長的盲胞,他們緩緩地在騎樓中走著,出乎我意料的是,那動作那樣子竟然就和電影中所描繪的一模一樣。他們慢慢地、十分安靜地前進,這街道的喧囂和行人的匆忙都與他們無關。對我而言,他們就好像是一列朝聖的隊伍。

那一刻,我突然有好多想法,徒有「經驗、理性、邏輯...」,好像永遠沒有辦法讓我了解別人的世界到底是長得什麼樣子,就某方面而言,我不也是一個看不見的人。

我們真的能夠「感同身受」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