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2-04

寂寞考



1.
心理學家說,『所謂寂寞,在學理上的定義是,個人實際上所擁有的社會互動,比期望擁有的少。』

那天從出口處離開美麗華,老舊的樓梯間,牆上爬滿大大小小的塗鴉。白色的牆、斑駁的油漆。黑色的筆跡十分搶眼。於是我停下腳步,試圖以某種『社會科學』的角度欣賞人們接力完成的『佈告欄』藝術。是一連串的髒話、詛咒、國罵為這小小的幽暗的公共藝術揭開序幕,而在『白痴』、『笨蛋』這些充滿負面情緒的『問候語』之間,Snoopy、小叮噹、哈囉Kitty等等人們熟知的卡通人物則爽朗地向過路人展現微笑。然而,出現最多的,是那種別著愛心的雨傘,通常傘下握柄兩邊寫著情侶們的暱稱,這樣的舉措,大概是想向世人分享他們心中的濃情蜜意吧。

不過,最吸引我目光的,是這張照片中的『徵女友』。留下這訊息的人,他並沒有同時留下手機、MSN、郵件信箱等等現代人的聯絡密碼,我想他只是好玩罷了。或者,有沒有這種可能,也許當他看著情侶們的傘下世界時,他突然感到一點點的、一點點的寂寞呢?

2.
那天晚上正用著電腦時,坐我斜後方的吳像發現寶物一般突然大喊:『ㄟ,你們趕快過來啦,這邊很好玩耶』。大家馬上一個個圍了過去,看著吳的電腦螢幕,他說他無聊地發慌,於是跑去一個網路聊天室裡閒晃,而裡面的人們正大量地向他傳來即時訊息,只因為他將自己的性別代碼勾選為『女』。我有些新奇地觀賞著那些試圖竭力抑制自己雄性激素的問與答,突然發現,這世界的人們是否都需要一個深深的擁抱,好用來趕走孤寂帶來的不安。

一位喜愛的作家說,『一個人的寂寞,是因為不肯付出愛』。喜歡這樣的理解與詮釋,因而每當我感覺寂寞時,我習慣這樣檢視、詰問自己:『對於身邊的人們,我是否吝於付出我的關懷呢?』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「寂寞是一種玄的東西」
在許多角落,網路、公車、牆壁等,我們常常看見寂寞透露出來的微妙訊息,就像是「徵女友」這樣的訊息。
只是再多的塗鴉、留言或擁抱,似乎也無法填平心中的那一個寂寞空洞。
其實人們心中的空洞又何止「寂寞」而已,只是「寂寞」是最不安分的一個空洞。
但那些長久被遺忘的空洞呢?就像是「缺乏愛」、「缺乏自信」等等。人們卻忘記去填補這些空洞,或者早已忘記有這些空洞的存在。
SNOOPY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SNOOPY,
"人們卻忘記去填補這些空洞,
或者早已忘記有這些空洞的存在。"
除此之外,
我更覺得在很多時候,
我們自己是看不見這些空洞的,
因而有時候真的會覺得,
自己真的如想像般那麼了解自己嗎?
我想我需要親愛的朋友們、親愛的SNOOPY們,
來讓我更清楚自己吧!

匿名 提到...

的確,人們要看見自己的空洞
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。或許有一天
我們會在某些人事物的影子裡看見自
己的「空洞」。
「瞭解自己」的確是一輩子的課
題。
PS.原來史努比是團體耶,因為你說
「史努比們」,好好奇我的成員
喔!嘻嘻。
SNOOPY

匿名 提到...

我覺得「徵女友」這三個字被安置在那個角落非常有意思,感覺不到一絲哀愁或寂寞,反而有些俏皮,好像在說catch me if you can呢。不過,會做出這類挑釁或示愛的人,應該也是寂寞的吧?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SNOOPY,
「史努比們」聽起來有人多勢眾,
有比較厲害、有氣勢的的感覺 XD

給sharky,
是啊,
不論動機如何,
這的確是有點調皮的舉動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