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5-13

台九線,Freddie Mercury。



離開溪谷之後,省道上方原本灰暗著的天空就這麼若無其事地下起雨來。雨水緩慢而凌亂地落在玻璃車窗上,那樣子,像是某些藍調曲的前奏中,輕輕跌進主旋律的裝飾音。

坐在po的老爺車內,我們緩慢地沿省道前進,那時,音響放送的並不是藍調,我們聽著Freddie Mercury,聽他那歌劇演唱者般雄厚的唱腔。Mercury在我們出生的那個年代裡,曾經讓整個世界為之瘋迷;在我小學三年級時,他因為愛滋而去世;直到我們都上了大學,我們才開始認識他的音樂和他的人生。

那又是怎麼樣的音樂,怎麼樣的人生呢?

Po大聲和著歌,唱的很是盡興,我喜歡他認真唱歌的樣子,而我膽子小,不大敢在人前開口,我只是當個專心的聽眾,並不時望著窗外。窗外是迷迷濛濛的霧中風景,有擁擠的騎樓與街道、柏油路面的水窪、披著鮮黃雨衣的機車騎士,還有路邊上方一個又一個綠色的公路局標誌牌。

那公路局路牌上面是昭示著省道層級的標誌:一個吉他彈片(pick)形狀的圖案裡,包裹著一個阿拉伯數字『9』。是台九線,那在許多東部孩子的記憶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台九線。他們說台九線全長將近五百公里,他們說連我在台北晃過逛過的羅斯福路也是台九線的一部分,我驚訝著。

於是我朝腦海中的台九線走了過去,直到某一個夏天的豔陽下,畫面中的我曾經沿著那條安靜的省道,騎了一個上午的車,只為了帶一個女孩去追尋我味蕾記憶中難忘的美好滋味。當然,事過境遷,現在的我已經記不起多年前的那個味道了。那大概是青春的味道吧,我猜。

這個下午,我們在雨中的台九線緩慢前進,我們聽著Freddie Mercury。我好想用文字來紀錄這瑣碎但美好的感覺,雖然我知道,有些感覺是文字描述永遠無法跨越的禁區!

7 則留言:

AF 提到...

很喜歡你的blog,
就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,
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看到你的blog,
就一直到現在!
其實也不知道說什麼鼓勵的話啦,
就是很喜歡你的blog!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AF,

還是第一次聽到『舒服』這個形容詞,
不過你這些話真讓人開心!

只是最近提筆的次數變少了,
有時候也有點懶,
希望你這些話讓我振奮起來,
嘻嘻 ;p

AF 提到...

哈哈,
之前也發覺得你很少更新,
但其實也不用刻意啦,
blog就是寫東西抒發自己的心情,
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,
現在這個社會都被眼光埋沒了,
每個人的作為倒是變得虛偽,
做自己變得太難了,
希望你就是想寫就寫,
因為你寫的讓我覺得很有同感,
所以就很喜歡你的blog,
just do you want to do
let's will be great...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AF,

收到,
並努力當個不虛偽的大人,
這點很重要呢!
共勉之!

Sharky 提到...

或許是台九線的路太長,導致我走了十年都走不出去。

真想回去......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Sharky,

真的,一點也沒錯!

(不過,看見『十年都走不出去』竟讓我笑了,有一種莫名的鬼打牆的聯想XD)

匿名 提到...

在我小學三年級時,他因為愛滋而去世;直到我們都上了大學,我們才開始認識他的音樂和他的人生。

那又是怎麼樣的音樂,怎麼樣的人生呢?


好感人的一段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