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10

「在舞台上翻來滾去砸吉他踢音箱」的樂手們



那個晚上,漫步經過成功湖畔時,意外地發現了表演教室前滿是圍觀的人潮,遠遠的,我便能聽見教室內鬧哄哄的巨大聲響。是誰在那邊辦活動呢?那過大的音量顯得有些囂張啊。我好奇地朝人群中央擠去,往裡面瞧,竟是樂團的表演。

那主唱的咬字不怎麼清晰,而且他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,不期然地就喜歡來一陣吶喊、一陣嘶吼,而充滿力道的吉他音牆震的人耳膜不停擺晃,加上那曲風迥異於我慣聽的流行歌曲,當下心底想著,怎麼會有人喜歡上這樣的音樂呢。

想著晚上沒事,就待一會兒吧。待了幾分鐘,稍稍專心聽了一下之後,沒想到,當下的感官知覺竟偷偷駕馭了我的理性經驗。受蠱惑一般地,我竟完全放棄了適才的想法。

該如何形容那樣的音樂呢?

是強烈的鼓聲讓節奏有了線條,而不再只是單薄的引導。在鼓點的帶領下,觀眾們脫下略顯緊繃的防備,讓身體開始輕輕地擺晃。主唱在某首歌漸趨激揚的旋律中狂野地脫掉了上衣,露出了結實的胸膛,在吉他手誇張地刷扣中,稍微弓著身體,激情地上下擺晃著。一直都認為主唱的歌聲必須駕馭一切,而其他的音效伴奏只是工整的點綴陪襯。然而,在我耳朵正聽見的聲音裡,鼓、吉他、貝斯、鍵盤、主唱,各挾其獨自的生命力十足的明晰聲線,在不同音域裡互相競逐著,同時並交織成和諧完整的聽覺個體。

那解放肢體的舞晃、撕心裂肺的聲響、隨性不羈的態度,帶給我視覺與聽覺上未有的震撼。

表演結束後瞥了下錶,想不到一不注意我待了近兩個鐘頭。離開時耳朵裡依舊轟轟作響著,而心裡也是。多年以後,我早已忘記那天表演的曲目、樂團,只是那時心中鬧哄哄地、如同冒險未知的心境,至今依然清晰。不會忘記的,那遇見搖滾樂的夜晚!


圖片:08/08/24 rooftop festival echo 小邱 by ИВАН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記得我大一的時候很喜歡去聽迴聲社表演,一方面是有興趣,一方面是有同學要表演。感想是他們的表演deviation蠻大的。差的當然都忘了,而最喜歡的是團名為black illusion的老人團。那個主唱蠻屌的。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Makoto

那時候聽的歌很少,
對迴聲社的表演不大熟悉,
只覺得那些傢伙在搖滾樂的大旗底下,
構築並劃定了一個有些神秘又讓人(我)著迷的小世界。

當然也可能一切都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。

對了,
這一兩年開始接觸國內樂團的作品,
我非常喜歡那種在台下跟著樂手們又喊又跳的感覺,
那似乎讓自己獲得暫時的舒脫與解放,
並讓音樂和自己的生命有更近距離的接觸。

(當然也是因為台北有較多參加現場表演的機會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