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0-23

病房見聞 (2007 Feb.)

由於阿公開刀住院需要人照顧,家裏人手不足,每天希冀高齡的阿嬤在狹小的病房內照顧阿公,實在是一件殘忍的事,於是上星期五匆忙地趕回家,只希望我也能幫上家人一些忙。

星期五中午左右抵達阿公的病房,直到星期一上午搭上北上的列車,這段期間內,除了有半天左右的時間待在家中好好休息之外,皆是在病房裡度過的,在醫院這個地方待了這不算短的一段時間,我充分地觀察了這個場所的社會生態,並且,似乎對生病這一件事有了些新的體驗。

阿公住的不是單人房,在大約比我宿舍房間大一半的空間內,總共擠了三個床位,不過,卻著著實實地住了八個人,當然並非有八個病人,『住民』當中其實只有三個病患,那為什麼會有八個人呢?先說阿公這床好了,大哥和我晚上輪流看護,所以我們有三個人,隔壁床病患由太太照顧,加上兩個小女孩共四個人,加上第三號病人,全員到期,我想我們這間病房大概是全院人口密度最高的一個房間了。白天時,間或有各家親友來訪,交談之聲此起彼落,好不熱鬧阿(苦笑)。

照顧阿公並不事一件累人的差事,只不過由於剛開完刀他依然不良於行,必須有人隨護在側,以免緊急狀況發生時無人照應,所以大部分時間我只是靜靜地坐在病床邊『無所事事』,那時候突然感覺,對我而言時間的流轉不再是那麼重要了,只是一直面對針筒、藥水味、白袍、病床,這些東西確實讓人不喜歡。

隔壁床病患是一個原住民,兩個小女孩猜是沒人照顧,只好陪著大人一起住院,看他們在這麼活潑好動的年紀裡被拘束在這讓人不安的小空間,真讓人有些不捨,不過從她們臉上,我看不到任何煩惱、憂鬱或不滿的神情,剛好和眉頭深鎖的大人們形成強烈的反差。一直以為她們是那病人的女兒(病人約莫四十來歲),後來聽到女孩喊爺爺,爺爺,還真讓我嚇了一跳,那爸爸媽媽都在哪兒呢?

兩位女孩中較小的那一位年紀大概兩歲左右,還不大會說話,每次喊『阿嬤、阿嬤』,看阿嬤在忙不理睬她,便改口喊『奶奶、奶奶』,若再不見效,知道她會說什麼嗎?『阿嬤奶奶、阿嬤奶奶』,直到阿嬤煩了理她為止,第一次聽到著麼有創意的稱呼,還真讓人發噘。

在醫院裡時間過的很快,只是,一直都讓人覺得那是一個無法讓人真正舒服的地方,不過這也和醫院的角色有關吧。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病房的確是一個特別的地方
如果細心觀察
也許會發現
時間在這一個空間裡
似乎變慢許多
SNOOPY

yukaibao 提到...

給 SNOOPY,
步調也許是變慢了,
但想離開的心情也是急切的。

匿名 提到...

是耶!
你這一提醒,
我才驚覺到
其實病房這空間,
存在「矛盾」的時間。

SNOOPY

Ciao Chan 提到...

恩,生命的風景,真的是會看到很多自然反應下的特殊產物

yukaibao 提到...

^^

ps:
滿喜歡你的攝影作品喔!!!
(偷偷跑去你家晃了一下 XDD)